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時間的長河》的一絲感嘆




好不容易,用快一個禮拜的時間,終於把這一套(上下冊)歷史讀物看完,從大爆炸到當代西方文明的演變,作者採用一個電影【博物館驚魂夜】的虛擬實境的方式,將這段落落長的西方文明重點地一一呈現給讀者,我相信如果一般對歷史有些興趣且抱著看小說的心態來看這一套書,應該很容易就能進入書中的世界與引導,當然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追根究底的人,那麼裡面所提到的每一個橋段都能讓妳玩味很久,所以本人強烈建議閱讀本書時請搭配【酷狗大神】或是有套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在旁,當然,極有可能卡關!請注意!!>0<(我就卡在燒女巫的時代) 其實市面上對於西洋史的讀物時在滿多的,但是通史(希望沒用錯術語)方面的書,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大多跟大學歷史教科書沒兩樣,除非妳真的充滿對史學的狂熱,否則!一定會跟我書架上那一套《悲慘世界》「四庫全書」版一樣,淹沒在滾滾「灰塵」之中,只留下「DVD播放版」的歌聲追憶著似水年華=.=a 但是,《時間的長河》這一部書不論在敘事或筆調上都很相當活潑生動,尤其是他劇情的設定跟鋪陳以及角色間對話常常能夠引起讀者進一步的思考,整體而言確實是一部經典佳作。


好~工商服務時間結束-------------------

看完《時》後,說真的,在整個閱讀的歷程裡,不知道為何讓我在既興奮又感嘆的起伏情緒裡,一直有個沈重的情緒壓迫在心頭,雖然,在看到中古黑暗時代理那一段又一段殘酷畫面中,卻總能看到一點又一點短暫卻璀璨的光芒,一直帶給那時候歐陸人民與文明希望,即便瘋狂宗教狂熱的獵捕女巫時代裡,我還是可以看到這麼令人熱血奔騰的對話,一個教士對一個被指控為女巫的婦人的審問..

「妳是女巫嗎?妳騎掃帚在空中飛來飛去嗎?」
「是的,我是」(這婦女大概被刑翻了)
「妳完全有權利這樣做^^b」

這教士叫彭威廉(William Penn)貴格會的領導人,在那個靠兩個心理變態寫的《女巫之錘》做審判參考,大肆撲殺異端、女巫的年代,總有一些不怕死有道德良知的人,走出來或是在底下跟這個狂亂的世界對抗或是唱反調,或許,也是因為這股力量,西方史總是讓人一直盼望、一直等待另一個光明的到來,雖然,即便是高頌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大革命造就的斷頭臺聞名遐邇,紅白藍三色的意義卻為眾人所熟悉;即便當今司法的領航國度的德意志也有段無法抹滅的希特勒第三帝國罪行,同樣地,歷史上也無法抹去西德總理勃蘭特在華沙無名英雄紀念碑前的雙膝一跪...






這是西方的歷史,一種等候的信心

或許過去和未來都沒有多大的改變,也有可能更慘也說不定,但是東西德的人在砸柏林圍牆的那一剎那,有砸到的人應該也會爽到現在吧!




而中國的歷史,除了國小到高中唸過的外,中國通史的書我目前只看過 柏老(柏楊先生)寫的《中國人史綱》,記憶裡除了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漢唐的馬上天下以及短暫卻熱血的三國外,好像都一直在柏老所稱的「大黑暗時代」,當然我相信是我讀的中國史還不夠,或許,在皇天子底下仍有許許多多英雄好漢的故事,但是,我們華夏人民有像啟蒙運動真正覺醒過嗎?

台灣,一個也有著驕傲歷史的叛逆之島,在日據時代的英雄才俊跟日帝國的周旋,在兩蔣時期,黨外人士與台灣人民攜手突破的重重鐵幕,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政治奇蹟和政黨輪替,但是,未能消化那段光輝歲月與歷史傷痛(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我們,卻在意識型態的爭鬥裡,我們不問是非地把中國歷史割去...

在未來裡,我能指望一黨專政、蠻橫無理的中華人民共匪國政府去挖掘中國歷史上可以和歐陸思想群星媲美的光芒嗎?
還是,看著中國歷史死寂地溺斃在台灣海峽的自由島國面前...

歷史,或許不會是明星產業,也不會替國家賺進大把的外匯存底(日本這個國家的漫畫大師好像可以辦到)
但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進步與定位
卻是不能夠拋棄歷史而恣意妄行的!

至於,關於文明史上璀璨光芒,為何我們的中國歷史會如這本書所說沒有多大的改變時,為何沒有讓人津津樂道的名人名言時,我想除了政權集團的打壓與文字獄外,或許,康德的話可以作為另一番思考的空間:

只有當人能夠獨立地通往真理的路,才算是真正成熟並成為完全意義上的人。

你應這樣行動-不管你個人還是別人,都在任何時候把人當作目的,而不是單純的手段來使用。

不成熟,就是沒有別人的引導就不能運用自己的理智,如果其原因並非人缺乏理智,而是缺少決心和勇氣在無人指引的情況下運用自己的理智,那麼這種不成熟,就是人自己造成的。

懶惰和膽怯,就是為什麼有很大一部份的人在「自然」早已讓他們脫離他人的引導後,仍然樂意終身樂意停留在不成熟狀態的緣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