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觀影】北國性騷擾—對抗真正的對象


本圖引用自 http://movie.starblvd.net/ 網站

導  演: 妮琪卡羅
製  片: 尼克魏克斯勒
編  劇: 邁可賽斯曼
演  員: 莎莉賽隆、法蘭西絲麥朵曼
西恩賓、理查傑金斯
傑瑞米雷納、蜜雪兒摩納漢
伍迪哈里遜、西西史派克

在談這部電影前,有件事我得先承認,當初對性騷擾防治法的立法我一直保持著有點抗拒跟排斥,甚至覺得這種立法有點小題大作,因為我擔心這種「破壞關係」性的立法對於兩性問題並不會有所改善(我至今還是堅持每一種規制性法律的背後所代表的意涵是一道關係的破裂與不信任),但看完這部【北國性騷擾】後,我比較可以認同性騷擾法案的推動與建制,因為並非所有人都願意秉持本分跟基本良知去對待每一段關係。

妳要當COWGIRL或是COWBOY?

【北】是敘述一個脫離家庭暴力帶著一對兒女獨立生活的女性—裘絲在充滿男性權力場域的礦場中,面對男性同事的歧視、惡意對待和性騷擾等攻擊下,她如何為尊嚴、為工作權而戰的故事,在電影情節進入到裘絲要去礦場工作的橋段時,介紹她進來的朋友—葛洛莉便問她一句話:「來這裡妳要選擇是當個COWGIRL或是COWBOY?」裘絲笑了笑回答:「COWGIRL」後,葛洛莉便嚴詞地說:「不!妳要當個COWBOY!」,這樣的場景其實古今都不陌生,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在他登基後的打扮,除了將臉用蘋果泥、玫瑰水、豬油和白堊扮成的粉底?弄得一臉雪白外,更用獸骨做成的馬甲把自己弄成「太平女皇」,好讓自己能夠在父權系統的政治圈裡面能夠統治天下,另外,瑞典女王克莉絲汀娜還曾讚美神說:「真感謝神在他女性的身體裡,安上男性的靈魂」(不過事實上她聽說長的還滿「金剛」的)。
所以,當女性要在一個長久以來都是男性主宰的環境跟領域裡打滾,就如同新兵要在團體裡獲得認同一樣,建立一種「男子氣慨」還有讓「他」們認同的功績,因此,我們可以在劇中葛洛莉看到她在這團體裡面的努力,尤其他是在工會中唯一的女性代表(並且為男性同事所認同),說真的,葛洛莉確實充滿著MAN POWER,尤其當裘絲哭著跟她抱怨希望能夠反制這些男性時,她這樣回答:「不停埋怨碎碎念,他們就是希望我們這樣,難道我們不能夠忍受他們的騷擾嗎?」這句話就跟礦場主管講「努力工作、閉上嘴、跟男人一樣不抱怨」的意義是一樣的,在這個場域結構下,女性學著閉嘴、努力工作,消極來說是馴從但積極來看或許是跟阿信一樣「吃苦當作吃補」,這讓我想起漫畫【聖堂教父】裡面所說的:「我們一向把阿信的吃苦耐勞當作美德,但是有誰想過,為何我們要承受這些苦難?」沒錯,這就是問題的癥結,也是裘絲所不平的地方,所以她反抗了,以一個女性的身份!

男人的錯都是女的害的—都是夏娃惹的禍

再繼續談到反抗前,我們先停下腳步談一下劇中性騷擾的問題,為何要談這個跟反抗無關的點呢?因為片中在審判的橋段裡,裘絲的主管說了這樣的話:「男人是守分的,除非女人拉他一把才會踰矩,這事從亞當、夏娃以來就沒變過」,這句話嚴格來說,說對了一半,讓我們還原一下現場(跳!)

話說亞當跟夏娃吃了禁果後,兩個人發現自己沒穿衣服便躲起來,耶和華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裡。」
亞當回答:「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
注意唷!注意亞當的回答唷!
亞當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房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這裡打住,我們來看看亞當的回答是不是立刻把責任推卸給夏娃呀,因為神只有問他說你是不是吃了果子但亞當卻急著把夏娃供出來,所以,對於性騷擾不會因為那女的胸部太大、穿的太辣、屁股太翹、行為比較開放、說話尺度夠鹹濕能夠取得正當性或允許性,亞當們就別再牽拖了!

體制的反抗、當局的伎倆


其實,這部電影如果單純只是在反應職場上性騷擾的問題,那還真的忽略了導演在一些橋段上的鋪陳,就劇情中我們所看到的是女員工對抗男員工,並試圖改變對她們不友善的工作環境與職場文化,但是當導演將企業主引進來後,這一切的對抗就不再是只有存在於職場性別間的衝突,背後更重要的意涵在於,資方的目的不在於解決勞方的問題,資方更可能會運用既有的企業文化、管控模式來排擠或是驅逐爭取勞工權益與福利的勞方異議份子,我們可以從裘絲第一次遇到大老闆時,看到資方一貫扮演著「好人」來取信勞方的面孔,然後在後來裘絲前往總公司向大老闆表達不滿與爭取改善時,資方便展現出真實的嘴臉,STAY OR LEAVE,並且讓勞方來壓制勞方異議的聲音,例如本片中勞方一直認為裘絲的舉動是要讓公司關門,讓他們失去工作機會。

這種資方虎爛恐嚇法在這個世界並非少見,甚至是遍佈各層面,當一個政府要打壓社會主義者時,他會恐嚇中產階級說這群共產黨要來奪走你們辛勤賺得的錢,同樣的,當他們要從中產階級搾取利益時,便會鼓動中下階層的農工人民鬥垮地主、店家,因為這些既得利益者是在剝削你們的勞動價值,用恐懼和謊言來排除異己或是維持統治利益,這都是政府跟資方最擅長的手法,因為他們掌握國家機器和生產工具!所以,勞資的抗爭往往在資方發佈假消息或是利用勞方矛盾,讓勞方不攻自破,而這便是本片另一個重心和觀點所在。

團結與覺醒
我想文章最後,就以裘絲的父親在勞工大會上為女兒講話的那一個橋段做一個「覺醒」的結束,他對著在台下叫囂的工人們說:「各位你們是我的兄弟」,這句話感動我很久,這句話在很多族群衝突場合裡都可以拿出來說,尤其像台灣的藍綠抗爭,因為大家都知道在我們之間存在著許多不公和不義的事,我們都是知道的,但是為何大家都不願意去改變呢?為何彼此不能設身處地來替對方著想呢?今天羞愧的不是在我們團體中說出存在於我們之間不公義事實的人,這個人才是我引以為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