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觀影】太陽帝國—小孩的成長


導演:史蒂芬阿匹婆
演員:年輕的蝙蝠俠
約翰馬柯維其(演技很讚的禿頭男)




【太陽帝國】如果我的記憶沒錯的話阿匹伯的這一部電影應該是我的第一部外國片,時間是1987年,那時我應該是在國小二年級。

在殘存的記憶中,是老爸帶我到台南那家專放二輪片的《全美大戲院》看的,在那間的椅子還是硬梆梆的木頭椅,不曉得改過了沒?

在腦海裡,對太陽帝國的印象僅存有小男孩(主角)替被誤殺的日本男孩狂做CPR的片段,其他情節大概都忘了精光...努力回想,大概是那一段最讓我感動吧,即使當時才國小二年級,對戰爭、生存、滅絕...這些名詞,恐怕跟片中主角傑米一樣,朦朦懂懂,但是看到飛機和飛行員也是會莫名其妙的興奮起來,或許,戰爭對那個年紀的小孩,是英雄的另一個名詞吧!至於其他情節,我更相信應該是不懂,所以根本引不起共鳴,所以才沒在我腦海裡留下更多橋段來回味。
國小二年紀到現在,是一個小孩蛻變成為大人的一段漫長時光,相信國小二年級的我應該比現在的我還天真活潑吧,絕對不會像現在一樣油腔滑調、用著一套 自以為是歷練過的價值觀與態度在面對人事物,這樣一段「成長」的歷程,在我今天重看本片時,也感受到傑米在這一場戰爭中,漸漸失去一個小孩應有的童真,那 年他也才12歲,我比他幸運的是,我的成長是經歷過歲月慢慢的洗禮,而並非像傑米一樣是戰爭的摧殘,但是,同樣為了社會化(或是生存),我們都在改變,模仿著大人的表現、價值觀、規則...



這樣的模仿與改變,是漸漸的但是卻很深植在心中的,當貝西(劇中影響傑米深遠的大人)抱住抓狂的傑米問說:「Did you remember what I tought you」傑米回答:「Yes!people can do anything for potato!」 貝西聽完楞了一下,這一楞,我不曉得是貝西自己良心的懺悔還是驚訝於傑米的記憶,但是,這一片段確實讓我感覺到,一個大人的一句話對一個小孩來說,意義是 不一樣的,小孩會認真,即便是一句屁話,同樣的現在的我,是不是也接受了許多好話和屁話形成現在的價值觀?而我的一些好話和屁話,是不是也影響到曾經跟我 親近的小孩呢?那希望我所說的都是好話。

長 大、社會化,是不是一件好事?從片中傑米的生存下來,似乎是找到一個肯定的答案現在的我也是這樣的認同,小時候對一些行為感到不屑,現在卻都賦予那些行為 更好的合理化說詞,就像片中傑米一開始厲聲拒絕貝西從一個死去小女孩的腳脫下來的鞋子,到後來他在集中營時主動向醫生索取一個死去病患的高爾夫球鞋,或 許,這樣的一個行為對他來說,他找到一個更好的理由來接受這樣的鞋子,而我們不也是這樣長大的呢?

國小二年級的我看【太陽帝國】沒有現在的我有這麼多的感觸,但不知道再隔十多年後的我會不會同意我現在寫的這一篇感想內容?我很好奇,但卻也沒那麼興奮,畢竟,現在時間過得真是有點快...

另外,曾有為網友說,這部電影當初因為內容對日軍及戰爭描述不大符合「政治正確」所以評價不是很好,但是回到電影(或是事實上)

對小孩來說,一場戰爭的意義是什麼?十之八九不但搞不清楚狀況,甚至連敵我意識都還不是太懂,所以,在片中就呈現出這樣的訊息…
1.在片中一開始的逃難潮,傑米寧願放棄握緊媽媽的手,而去撿起掉在地上的玩具飛機。
2.片中另一個日本小孩,坐上戰機的那一股雀躍與狂喜,和無法飛上天的失落與難過。
3.傑米看到零式也歡呼,看到P51也歡呼…
4.兩個小孩在機翼上,準備分享芒果。而這兩個小孩的國籍正是大戰中的敵對國家。

戰爭事實上僅存在大人們的世界,利益、仇恨、敵我…,都是在大人的世界裡被創造並賦予定義的,事實上,這一切對小孩來說,不過是一場遊戲或是一段經歷,輸贏?!只有大人們在乎著…

而傑米在劇中,對零式的熱愛、向飛行員行禮,不過是一種對心目中英雄的表達,這也恰恰諷刺著大人們在戰爭製造英雄(麥克阿瑟、艾森豪、隆美爾、朱可夫…),讓全民狂熱是一樣愚蠢的行為,當有人恥笑、辱罵著傑米時,不也同時譏笑、辱罵著那一群大人。

戰爭中的英雄對小孩是一個夢想,而大人卻拿夢想當一回事。(見【大敵當前】)
尤其在這一幕裡,阿匹伯用焊槍與火花創造出一種華麗的夢幻,更加深了這樣的虛假,對傑米來說這是一個夢想成真,或也有可能是一個夢境,但是,對大日本帝國,卻紮紮實實地往巨大瘋狂的《大和號》無敵戰艦大逆轉的夢境前去。

另 一段,傑米看到準備出征的日本飛行官進行出征儀式時,也在鐵絲網的另一邊向他們敬禮與高歌,這一幕極度「親日」的橋段,所代表的卻是一個更加深刻的無奈, 在傑米的歌聲中,有人回到開戰前繁華的想像、有人感到深深的錯愕與無奈、有人對自己國家在戰爭中遭遇的困頓落淚卻也激昂…同樣的聆聽、同樣動人的歌聲,在【刺激1995】裡,看到的超脫的自由與解放,但在【太陽帝國】裡,卻是生命暫時的喘息與深深的無奈。

親日?!我想這部電影更是嚴厲的嘲弄日本與指責吧…

【辛得勒名單】對著納粹指名道姓地辱罵,而【太陽帝國】卻是暗暗地奚落嘲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