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菸葉】蘋果橘子經濟學


書名:蘋果橘子經濟學
作者:Steven D. Levitt & Stephen J. Dubner
譯者:李明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你不需要擔憂是不是需要一些足夠的經濟學知識才能夠閱讀,因為連我這個當年經濟學差點被當的法律系學生都可以看得興趣昂然,那麼我相信應該不會有人會對這本書產生閱讀上的障礙,除非,你剛寫完論文或是考完國考...我可以理解這種暫時性閱讀障礙症候群。

就像本書封面的文案說的一樣,『一顆蘋果,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裡頭竟然是橘子』,但是看完後我覺得或許一顆蘋果被經濟學切開裡面會是橘子,但是並非是任何人都可以辦到的,除非是像本書作者Levitt這位芝加哥大學年輕教授一樣能夠把經濟學弄得像糖果屋裡面的甜食般將學生誘得不亦樂乎的能力,並有膽把犯罪率降低與十五年前最高法院墮胎合法化判決作因果分析的勇氣。

如果不是這樣的人,我想很難會有像這本有趣又引人入勝的『科普經濟學』作品!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章節,莫過於它的第四章-『罪犯都跑到哪裡去了?』
因為浸淫在刑事司法領域也有些時日,在還沒進入研究所前最早聽到的犯罪預防理論莫過於前紐約市硬漢市長—朱利安尼任內的低犯罪率傳奇故事被炒熱的『破窗理論』(詳情可以參考《引爆趨勢》這本書-時報出版-)後來在研究所慢慢接觸到一些理論跟概念,才知道對於「犯罪」這個古老的問題早已有很多專家學者對此提出見解和防範之道,而從性善、性惡、生理論或是環境論的立場下有其不同之發展,但是自從希特勒浩劫後,很少有學者敢像Levitt這樣將墮胎跟犯罪率扯上關係—將1990年代美國的低犯罪率歸因於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Roe v. Wade案使婦女墮胎權獲得法理上之支持,而讓未來可能犯罪之「嬰兒」(無法獲得良好成長環境的小孩)無法長大成人而在十多年後產生出低犯罪率的結果。

這樣的研究分析結果當然會被當今主流意識給轟殺(這多多少少也得「感激」希特勒在二次大戰戮力實踐亞利安人種論的瘋狂舉動),就連經濟學者也對Levitt的方法學產生疑問,但是Levitt在發表此一論文時便特別提醒讀者不要把他們的發現當作是替墮胎背書,或是呼籲政府干預懷孕婦女決定是否生下胎兒之權利,更進一步建議「替未來最可能犯罪的兒童提供更好的環境」也可以輕易遏止犯罪。

其實,這個研究最吸引我的地方倒不是像保守派質疑者所謂的「拿墮胎當預防犯罪手段」這類的論調,反倒是那些經過許多犯罪學者、刑事司法專家所研擬出來的『犯罪防治政策』對於降低犯罪率的效果並沒有顯著的影響,或許,在沒看過其他相關文獻只憑這本書的內容做這樣的論斷確實有所不當,但是,有件事卻是值得我們去深思—那就是我們對『犯罪』的態度!

對於犯罪,我們多數都會抱以直觀的方式做「消滅、防堵」的思考,但是我們卻比較少去思考『犯罪』對我們、對社會、對人類的『意義』與『價值』何在?除了負面以外?還有些什麼東西是我們可以在每一個犯罪案件(不論輕重)背後去挖掘或是撿拾的!否則,依照宗教觀點人本身就帶有「原罪」(或是惡性),那最好的犯罪防治方式應該採取《新世紀福音戰士EVA》的使徒觀點一樣,把人類全給滅了...(啊!我好像聽到大自然萬物的歡呼)就像讓懷孕婦女知道自己無法妥善照顧腹中小孩時,先一步將這樣的小孩「技術排除」...

這絕對不會是我們的選項!

一個健全的社會對於犯罪應當有更多的處置選項—如果我們願意去探求一個犯罪背後的價值,也就如同在Levitt的研究背後我們需要去發掘的...如果我們社會可以對這群生長背景不佳、欠缺妥善照護的胎兒們提供一個生存的機會與較佳的成長環境,我想這會是一個更有效也是最根本的「犯罪防治」方法,這需要仰賴一個妥善資源分配的社會。

而如何妥善分配社會資源,這個問題恐怕也是經濟學長久以來的大哉問,畢竟增加社會扶助與照護成本的福利國路線在當今全球仍然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然而這是有其必要的制度,絕對不是增加懶人的誘因...但是後者常常成為政府減縮社會福利支出的藉口進一步來影響主要的納稅群(通常為中產階級),使他們同意政府去縮減社會福利支出而忽略了「賦稅公平」,使真正的「社會資源之惡」(如逃稅大戶)更能吸收社會資源。

所以,如果可以將社會福利資源最大化,那麼政府與民間可以透過認養與收容之方式來提供這些可能被墮掉的小胎兒一個生長空間,相信這應該會是讓無意願生產的懷孕婦女另一條可以選擇的道路,這絕對比墮胎行為犯罪化來得有助於保障胎兒生存權,當然,有人會質疑如果政府提供這樣一個機會讓孕婦逃避撫養之責任將導致國家財政不堪負荷,那麼我倒認為何不從基礎性教育與避孕推廣來下手?況且,懷孕也是很累的...

當然,有人會認為我的看法過度樂觀,尤其是對於人性。但是,我跟Levitt、蘇格拉底、亞當斯密持相同立場,人性還是有抗拒惡的力量!

不相信嗎?!你可以翻翻本書中一個關於貝果的研究,相信你會的到答案的^^


關於墮胎問題以下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
美國最高法院Roe v. Wade案
延伸觀影
無罪的控訴

天使卓拉薇克


No comments: